全球投资恐衰4成 经长:台湾投资仍稳健成长

经济部长王美花今天(7日)出席2020台湾全球招商论坛时指出,受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影响,全球投资恐衰退4成,不过台湾表现仍算稳健,今年1到7月台湾的外人直接投资年成长1成,若累积至8月则是衰退,不过,这是因去年同期有大型投资案拉高基期所致,经济部也会持续努力,盼今年能看到好成绩。至于新台币持续走升,出口厂商蒙受挑战,经长强调,会站在产业角度向央行反映,由央行来做判断。

受到武汉肺炎袭击,全球实体经济活动受到严重打击,不过,经济部今年同样举办台湾全球招商论坛。经济部长王美花致词坦言,今年是非常挑战的一年,而台湾从防疫到企业振兴、刺激民间消费、边境管制都做得非常好,她还说按照国际说法,今年全球投资将衰退4成,但台湾表现仍是不错,光是台商回台投资,截至7日统计,回流投资金额已达370亿美元。

在外人直接投资方面,王美花表示,今年1到7月台湾的外人直接投资年成长1成,若累积至8月则是衰退,但是单看8月则是历年第三高。她说:‘(原音)1到8月统计比去年减少的原因,就是去年8月有一个重大投资案,就是美光投资660亿的这个个案,今年即使是8月单月份仍然是历来第三高的投资额。’

王美花强调,今年已有许多主要投资案,包估丹麦风电商沃旭能源加码投资新台币248亿多元、卢森堡半导体商达尔科技增资133亿元并转投资敦南科技,还有日商铠侠株式会社投资82亿多元等,后续也会持续努力,盼能在今年获得好成绩。

至于近期台币劲扬,再现28字头,引来出口导向业者哀号,还有业者喊出,新台币汇率若没有守住29元等于“做白工”,对此,王美花则说,新台币走升不会影响来台投资意愿,因为来台投资较为集中的产业,较不受新台币升值影响。她还说,台币升值确实让台湾传产、机械业的国际竞争力更紧张一点,经济部会与产业站在一起了解状况,并找时间向央行反映这个问题,但是央行也有要注意的国际要求,一切交由央行做判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