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重点实验室被强拆 实验项目停滞

2020年11月7日,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大兴基地”办公楼突然遭到强拆。据该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因强拆导致部分实验设备及数据被埋在废墟里,进而使得该实验室正在进行的多个实验项目都陷入停滞。

20201203090801169

北京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大兴基地被强拆后的废墟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大兴基地是隶属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一所综合型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及北京市的重点农林科学实验项目。

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该实验室正在进行的实验项目中,有一项名为“京郊设施蔬菜生产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师范”的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子课题任务,就是通过综合防治,对长期喷洒农药、化肥后遭受污染的土壤进行改良,以达到无毒、无害的土壤要求。

据该项目的公开资料现实,该项目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承担课题实验,并在大兴基地进行实施,课题的起止时间为从2018年7月开始,到2020年12月结束。

20201203090711683

被强拆前的实验室办公生活楼

据负责该项目的一名李姓工作人员介绍,就在实验进入到尾声的关键阶段,2020年11月7日早上7点左右,他正在实验基地的温室大棚中观察并采集数据,突然听到外面有吵闹声和大型机械开动的声音。

当他走出大棚时发现,基地的办公生活楼已经被上百人围了起来,并且有施工机械正在拆除屋顶。

李姓工作人员当即上前制止,但被多人阻拦,不到十几分钟,两层楼的办公生活楼就变成了一堆废墟。

“我们的一楼是办公室,里面有电脑和一些设备,还有一些我们记录在纸上的观测数据,都被埋在了废墟里。”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二楼是我们的生活区,我们一些个人物品都在二楼的宿舍,强拆时我个人的笔记本电脑就还在宿舍,还有上千元的现金和衣物等都一起被砸在了里面。”

该基地安保工作的负责人李建国向记者描述了拆迁时的情况:当时来了能有两百多人,有保安也有不明身份的人,开着铲车和挖掘机。我是负责基地安保的,但是根本拦不住他们,他们用十多个人把我围在中间,抢走了我的手机,然后就用铲车和挖掘机开始强拆,不大一会就把基地的办公生活楼给拆倒了。

20201203090712790

废墟里还有疑似实验室内的物品

李建国还告诉记者,前来强拆的人中有人还从室内穿走了他新买的一双鞋,同时偷鞋的人还把自己穿的旧鞋留在了现场。

强拆发生后,大兴基地向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书面报告了有关情况,该份报告中对损失情况进行了下述描述: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始建于1958年,是北京市唯一从事农业资源环境与土壤肥料研究的科研机构。拥有植物营养与肥料、农业资源与环境、循环农业与清洁生产、检验检测与评价等研究中心,所内设有北京市缓控释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肥料质检中心、农业部北京农业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等研究平台。目前已构建了植物营养、农业生态、农业微生物、土壤改良、新型肥料、农业环保工程等优势学科。

2016年,根据研究工作深入开展的需求,经友好协商,营资所与养鸡协会开展合作,双方共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与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的资源与环境(大兴)研究基地”,基地包括近34亩露地与设施用地、1栋2层办公与生活楼。

2016年以来,为了确保基地运行正常化、研究工作的顺利深入开展,营资所利用自有资金与北京市财政专项资金,每年对基地开展维护修缮,各类科研项目也陆续在基地落实,项目内容囊括长期定位试验基础观测类、国家级等级别的攻关项目内容、研究生科研试验等。

2020年11月7日上午,基地人员突然被控制,工作生活楼遭遇强拆,导致基地工作人员无处安身,寒冬已至,营资所大兴基地面临被迫关闭的境地。

这既将导致国家固定资产直接损失、人员财产损失,也给研究工作带来严重影响。

在基地,营资所陆续开展与验收了各类研究工作。目前尚在基地开展的科研工作内容涵盖了定位试验基础观察类、国家与联合国等各类科研攻关与示范项目,涉及研究经费1000余万元。

此次生活楼被突然强拆,基地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财产被损坏,据不完全统计,损坏的物品等财产损失2万元左右。

经过不完全统计,这次强拆将直接导致营资所已投入的各类资金化为乌有,国有资产损失严重。将直接导致科研项目陷入停滞的困境,面临科研监测数据的中断、项目无法正常进行与验收等。其所带来的直接与间接损失都是巨大的,暂时还无法估量。

强拆发生后,我单位已向基地属地的公安局派出所报案,并将保留进一步维权的行动。

大兴基地的工作人员在强拆发生时就向属地派出所报案,经过警方调查,实施了这次强拆的是一家名为“经中实业公司”的国有企业。

记者随后采访了该国企指挥这次强拆的工作人员,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大兴基地是从北京市养鸡协会租赁的土地,该土地中有农业用地,还有一部分建设用地,但建设用地上盖有一些违建的建筑。

经中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北京市养鸡协会是从2010年开始租赁该块土地的,到2015年时,经中公司打算收回该土地,并不再收取该土地的租金,同时通知北京市养鸡协会腾退该块土地。但北京市养鸡协会始终拒绝腾退,为此他们才采取的措施。

在被问及为什么拆迁不通过行政程序并由法院组织实施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涉事土地是原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的土地,后因政企分离,该地块由经中实业公司所属。2020年,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和大兴区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一份文件,要求对大兴区司法系统用地无手续建设的一些违建进行拆除腾退,根据该文件的要求,经中实业公司在得到了大兴区有关部门许可后才实施的,并在组织拆迁前已经知会了大兴区政府和有关部门。

关于经中公司的这一说法,北京市养鸡协会并不认可。

记者在采访北京市养鸡协会一位叫刘姓负责人时,该负责人介绍了这块土地及土地上建筑的情况。

据该负责人介绍,2010年时,北京市养鸡协会与经中实业公司签订了一份无固定期的土地租赁合同,之所以无固定期限,是因为当时合同双方都表示遵守北京市有关“土地租赁期限不超过20年”的规定。为此,在该合同中双方明确约定,租赁期限自2010年7月1日开始计算,每五年双方协商确认一次。

而在租赁费用的条款内,双方则明确约定:租金每五年原则递增5%。

这个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租赁的土地上,原本就有多栋建筑物,但由于年久失修,所以养鸡协会在租赁了该土地后进行了翻建整修,随后就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合作进行土壤改良的实验,而这些建筑就成为了该实验室的办公生活楼。

到2015年时,经中实业公司并未通知说土地不再续租,更未通知要腾退,双方均对该地块的租赁没有任何异议。

而就在强拆发生前,经中公司也未书面通知北京市养鸡协会要终止租赁合同,更没有要求腾退所谓的“违建”,直接在2020年11月7日进行了强拆。

只是在强拆发生之前的几天,经中公司负责该地块的工作人员以电话和信息的方式通知养鸡协会,要求养鸡协会对租赁土地上的建筑物进行处理,以达到可以参加大兴区对劳教局土地的腾退该地块上的可拆除状态。

而养鸡协会在与农林科学院大兴基地沟通后得知,再有不到一个月实验项目就可以完成,希望可以暂缓拆除。但经中公司负责该项工作的负责人对此不予置评,并在未通知任何人的情况下就组织实施了强拆。

这名负责人认为,依据现行法律和双方签定的租赁合同规定,截至目前双方的合同还应该是在有效期内,还应该受到法律保护。经中公司单方面宣布收回土地,废止合同的行为属于严重的违约,同时该公司的强拆行为更涉嫌违法。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采访经中实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在实施强拆的时候,已经把农林科学院大兴基地办公生活楼室内的电脑等物品搬了出来,应该是不会给实验造成损失的。

但记者随后再次向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大兴基地的工作人员核实这一细节,得到的答复却是:现场没有看到搬出来的电脑和实验数据资料,事后我们经过清点也没有见到,应该是都被埋在了废墟地下了。

截至记者发稿时,警方和有关部门还在对该事件进行调查。

转自:http://www.fzyshcn.com/society/G2012735NT5D.shtml

About Post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