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谁该为泰山山坡拆不掉的“野别墅”负责?

2020年9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将680个乡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马套村在列。马套村地处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最南端, 位临灵山秀水的泰山脚下,与泰山西大门一步之遥,村庄坐落与大自然环境协调融入,村驻地与坐落在济南市万德镇的千年古刹“灵岩寺”景区地相距15公里。马套村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民风淳朴,自然田园景观资源丰富,是生产建设发展、生活富裕、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马套村先后荣获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省级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

       图片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旅游商报网(记者 申志磊)近期,山东省济南市多名网友投诉:声称长清区万德街道马套村、界首村所属的泰山山坡上,数年来,陆续建了数百幢没有合法手续的“野别墅”,不但破坏了泰山山脉原有的自然风光,而且有极大的火灾安全隐患。而这些“野别墅”并没有引起当地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重视,虽经多次媒体曝光,却坚如磐石,且有野蛮生长之势。

       那么,谁该为这些拆不掉的“野别墅”负责呢?为了解背后真相,8月26日,我社记者奔赴济南进行了调查走访。

泰安市行政区域无一幢“野别墅”

       上午十时左右,在知情人的带领下,记者沿着一条曲曲折折的水泥路,上到了山的最高处。放眼望去,满山坡都是别墅,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脚,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有三层的,也有四层的;有建了好多年的,古朴典雅;也有刚刚建好的,新颖别致;有正在装修着的,工人们忙个不停,也有刚装修好了的,豪华气派令人惊叹。不过,让人担忧的事情也有,无论什么样的别墅,都没有任何消防设施。这也许就是没有统一规划的结果。

往山下走的时候,知情人指着满山坡的别墅告诉记者:“从2000年到现在,济南市的马套村和界首村在所属的泰山山坡上,陆陆续续建了有数百幢“野别墅”,可奇怪的是,仅一河之隔的泰安市行政区域所属的泰山山坡上,却看不见一幢野别墅。济南和泰安,同属山东,济南又是省会城市,在对待违建的问题上,难道济南市有着非同一般的特殊政策吗?”

以民宿为幌子,越曝光越猖狂

     

       调查中,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马套村的别墅也好,界首村的别墅也好,都被媒体曝光过,可不知怎的,越曝光越坚强了。不曝还好,一曝就会多增加一些。特别是马套村,有些个头脑灵活的人,非常巧妙地把马套村变为一个风景区,供游人观光和游玩,并且还给后山起了个有英雄气概的名字,马套将军山。自此,马套这块,没有了泰山,只有马套将军山。而自从有了将军山,马套村的“野别墅”突然看到了曙光,纷纷地,门口便多了一个牌子。牌子上赫然写着两个大字——民宿。而马套村可以这样冠冕堂皇,界首村呢?界首村可没有将军山,界首村可不是风景区。

谁该为拆不掉的“野别墅”负责

     

       据记者了解,这些“野别墅”之所以能野蛮生长,和当地村干部不无关系。当地村干部不但自己建,而且建好之后,为获取高额利益,再私自卖给外地人,更甚的是有些个别身份特殊的人,以集体的名义把土地租给外地人,让外地人到此地建别墅。因此上,泰山山坡上,才挤满了大大小小的“野别墅”。

针对泰山山坡的“野别墅”长期以来,得不到拆除的情况,记者试图联系相关负责人,而截至发稿,也无人回复!

转自:http://www.lysbwgw.com.cn/article/detail/7633/

About Post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