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总裁警告 气候变迁是全球最大挑战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总裁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今天(7日)警告,气候变迁是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对于各国决策者该如何解决全球暖化带来的成长危机,成为全球越来越激烈的论辩。

黑田曾担任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总裁。他表示,气候变迁导致自然灾害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亚洲部份地区特别容易受伤害。

黑田在参与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Economics, NABE)视讯会议时指出:“气候变迁,如何实现绿色经济…这都是非常大的议题,而我必须说,这些都是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关于极端气候对金融和经济构成的危机,全球各国的中央银行最近已开始警觉。但日本央行的决策者却鲜少提到这个问题。

黑田说,全球社会在致力于开发替代能源,以及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也必须对海平面上升最脆弱的小岛国家,提供援助。他说:“不仅已开发经济体,开发中或新兴经济体,都必须做这些努力。”

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今年1月曾发表报告,对气候变迁可能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严重冲击,提出警告。

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 ECB)在上个月宣布,将从明年起扩大购买绿色债券,为欧元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支持。

黑田表示,对于购买绿色债券,日本央行至今没有任何计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