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深处的守望者–“美女泉”

作者:胡塞尼(哈萨克族)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王维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王之涣

唐人笔下千年沧桑,玉门关西,孤烟缈缈。有长河落日;先民生生不息的英雄叙事,大漠胡杨,黄沙漫漫的丝路古道;有不知疲倦的骆驼骏马;有辽阔无垠的苍穹和牛羊成群的草原,河西走廊,绿洲点缀……

时值国家提倡生态文明建设,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今天,大漠戈壁无疑成了无数人心中一块神圣的土地,作为一种特殊的自然地理与人文资源,它在当地经济发展,文旅开发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我国的大西北甘肃、新疆、青海交汇处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地处柴达木盆地和阿尔金山、河西走廊连结处,阿克塞犹如镶嵌在古丝路上的一块翡翠,其深厚而充满传奇感的故事,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哈萨克同胞,无疑给当地的旅游开发披上了神秘的色彩,加之地处三省枢纽地带,于是乎又赋予了当地深厚的文化与历史韵味。最令人心驰神往的莫过于在人迹罕至的大漠深处卧着一位多情的守望者——楼兰公主雕像,当地人又名“美女泉”。

茫茫戈壁,胡杨沧桑,站立在大漠黄沙的深处,你似乎会感叹大地深情款款,掀去那片土地上最后一抹绿意?你会不会感慨上苍的浩大和哈萨克先民的坚韧和顽强?你会不会和我一样也发思古之忧情,猜想这一雕像背后的诗意远方和历史渊源呢?……

当游人的脚步即将踏入这块被称之为库塔格沙漠时,可曾知道,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中枢国度,也是关西边塞——楼兰古城。历尽千年世事变迁,在这起伏蜿蜒的沙漠里,有位美丽的少女,她在这里沉睡并诉说着古老先民开疆拓土的悲欢离合,悠悠往事!在她的身边,有一眼清澈的泉水,映衬着少女守望家园的执着与决心,已历经了千年的酷暑严寒,给这片土地增添了几分神秘而朦胧的色彩。

“美人泉”不大,呈椭圆形,阳光照射下,泉水清澈,倒映着悠游的、从时光隧道里飘来的云朵,悠悠千载,竟诉说着一段充满悲情的往事……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古老的王国,由于当时战火不断,库木塔格沙漠东迁,这里不再繁华,变的黄沙漫漫,不再适于人居,于是,人们开始迁徙,另觅水土丰茂的家园。可不幸的是,迁徙途中,国王的女儿——楼兰公主在沙漠中走失,狂风带着黄沙肆虐大地,不知刮了多少时日,总算迎来了日出,当风沙停下,平静天空下的土地不再是那美丽的家园,取而代之的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大漠。终于,黄沙吞没了国度,也埋没了重回故土的希望。善良美丽的公主,流下了对故国家园无尽思念的泪水,她站立在大漠的深处,深情、绝望而无所适从,不知过了多少时光,终于,在西沉落日的余光里,黑夜吞噬了她的身体,但却留下了公主对家人思念的泪水,伴着孤独寂寞,思念之泪从秋冬流到春夏,最后凝聚成一眼清澈的泉水。公主坚信,父王一定会回来。

就这样,在殷殷期待的岁月里,又不知过了多少苍桑岁月,这里重新恢复了昔日的繁华,成为古丝路上商贾必经之地。善良的公主也成为古道上迎来送往的主人,为路过的每个人给予生命之泉水,指明过往的方向,使成千上万迷失方向的人们走出沙漠。

据说,在一个月光皎洁的晚上,清泉格外耀眼,在泉水边,国王和公主终于相见了,在国王离开时,公主请求父王为她雕刻一尊雕像,让她永远守望这片深情的土地。

“美女泉”位于阿克塞县城不远的游牧沙海景区,据说亲眼见过金丝玉的人,都会沉醉于它的精美和华丽,相信见过了沙海深处的楼兰公主雕像,你一定会对自然充满敬畏,更加珍惜和谐的生态雕像。“美女泉”傍依沙丘而建,沙丘下闭目而卧,纤细的双手交叉托着腮,神态十分疲倦,神情忧伤、悲戚,泉眼不大,呈椭圆形,俯身卧下的公主却一直盯着这一湾泉水,像在诉说千年守候的执着。

“美女泉”就象当年的公主一样,守护着善良与美好,寓意生命的延续与无限希望,而公主却护佑着从此经过的每位善良的过客,保佑他们团圆幸福,给过往这里的人们带来无限的好运和祝福。

历史车轮滚滚且一路前行,每一个生命都在里面填充着一个个微若轻尘的故事。但历史终究记下了那些深情脉脉的忧伤,那些发人深省的往事,愿我们都能成为那片神秘土地的守望者,让它不再凄凉悲怆,让美丽的楼兰公主也不再悲戚和忧伤!

About Post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