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县五洞岩风电项目违规毁林引发泥石流责任谁负?

20201117010428564

本站讯 近日重庆市丰都县暨龙镇乌羊村五组的村民不断向我单位反映,在暨龙镇和南天湖镇建设的五洞岩风力发电项目工程随意毁林,就地弃渣,导致泥石流,致使老百姓的财产遭受损失、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并称该项目有多处违规问题。

20201117010429501

据了解,丰都县五洞岩风电项目二期工程位于丰都县东南暨龙镇境内,处于北纬 29°36’~29°50’和东经 107°53’~108°121之间高程 1520m~1830m的山脊上,建设单位为重庆市丰都县五洞岩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该项目于2018年获重庆市发改委批复核准,于2019年9月15日开工建设,并计划于2020年12月完工,该项目总投资12200万元,其中土建投资4860万元。目前,位于暨龙镇乌羊村的风力发电二期项目正在施工。

村民们反映:该项目无占地手续、大面积毁林,破坏生态,导致百年不遇的泥石流,造成老百姓的财产损失、生命安全受到威胁。采访中,当地村民对五洞岩风力发电场工程抵触情绪很大。村民们说:五洞岩一期风力发电场已经建设完成,但是承诺的林地恢复率到现在都没达到,二期更是变本加厉,为了方便施工队施工,国家投入资金建设的乡镇公路都被工程上的挖掘机破坏掉。站在乌羊村五组村民老许家门前向西北方向望去,只见翠绿的山脉上的原始森林被一条呈南北走向有200余亩的黄色泥石流带切割,犹如一道切痕。稍远观望,整个山体的破坏更加显眼,山体被挖开,黄土和岩石裸露,大片的原始植被荡然无存。显然,这里也正在遭受着人为的粗暴摧残。

20201117010429684

记者在暨龙镇乌羊村五组采现场了解时,一位年逾70岁名叫罗廷生的老人,有着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含泪向记者诉说:风电公司损坏我们林地200多亩,成为光头山,没与村民协商解决,当地政府监管严重缺失,不管百姓生活,现在你们站在我家依然清晰可见被损坏的林地,山洪泥石流顺势而下,冲坏了乌羊村五组房屋祖坟多座。

20201117010429639

一位名叫彭焕于的老人含泪诉说自己的遭遇:房屋被山洪泥石流冲倒,自己仍然住在政府救助的帐逢里,风餐露宿。至今当地政府也没给我们指明生活方向,我们的两不愁三保障,有谁来为我们群众纳喊,有苦无处诉,有冤无处申。在向乌羊五组社长秦大学了解时,得到了同样说辞。在乌羊村走访时,村民的诉说得到相互印证。因风电公司非法破坏森林,造成土质表面干壳,而下面全是潮泥,导致泥石流的不断发生。之前村民种植农作物维持生活,现在由于生态环境受到人为破坏,不知怎么办,要求记者把话带给上级党和政府。记者看着村民泪眼汪汪、楚楚期待的眼神离开乌羊村五组, 一路上看到潮泥冲斥在田间地头。走在铺满潮泥的路上,村民向记者反映由风电公司造成泥石流严重,暨龙镇政法委书记李书记及安排自己的干亲家罗某(住暨龙镇九龙泉村人)负责清理潮泥工作,至今消极懈怠,停滞不前。记者看到挖机履带破坏,停靠路边,大面积潮泥盖着路面,致使当地百姓生活在泥淖中,苦不堪言。

20201117010429849

2020年11月6日,记者来到县委宣传部进行报备登记,见到了该镇的党委书记、政法委书、宣传委员,记者向其提交了了解核实的相关问题:

一、丰都县暨龙镇乌羊村5组村民联名投诉人:何兴龙、罗明奉、 杨清安、罗智、李小林等村民代表联名控吿丰都县五洞岩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擅自损坏集体所有森林面积200余亩,使其成为光头山,造成泥石流使小组村民受灾严重居无定所事实是否属实?

二、媒体现场看到森林面积200余亩成为光头山,丰都县五洞岩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是否擅自损坏集体所有森林面积?

三、丰都县五洞岩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建设施工毁坏集体所有森林面积达200余亩成为光头山,是否向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申请申报及相关部门审批手续?

四、丰都县五洞岩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建设施工毁坏集体所有森林面积200余亩成为光头山,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是否进行阻止?对乌羊村5组村民提出的诉求是否合情合理合法?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采取那些法律规定、什么方法、措施对乌羊村5组村民提出的诉求予以处理?

五、丰都县五洞岩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建设施工毁坏集体所有森林面积200亩成为光头山,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是否向县林业局汇报过? 丰都县五洞岩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建设施工毁坏集体所有森林面积200亩,是否办理相关合法手续?是否进行查验?如有合法审批手续请提供。

六、丰都县五洞岩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建设施工毁坏集体所有森林面积200亩成为光头山,作为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对损坏森林面积将采取怎样的补救措施?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是否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三十九规定对其处罚?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方法解决乌羊村5组村民生产生活困难以及泥石流造成的灾难?

相隔两天后,暨龙镇人民政府向记者提供资料显示,丰都县水利局许可发[2020]14号关于丰都县五洞岩风电项目二期工程水土保持方案准予许可通知,以及重庆市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批准书渝(丰都)环准(2019)058号,另外提供了关于丰都县塈龙镇部分道路塌方及滑坡自然灾害使用林地备案函件,对所涉及了解的问题未作明确答复,涉及核实了解的相关问题相互推诿,依据丰都县塈龙镇部分道路塌方及滑坡自然灾害使用林地备案函件,记者用短信方式核实了解林业局毛局长如下问题:1、请问毛局长,这个函件该局是否收到?是否批复行政许可?2、丰都县五洞岩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毀林面积达到200多亩,你是否去过现场查看监督?记者现场看到,造成人为毁林面积200亩光头山,贵公司是否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三十九条规定?如此大面积毀林是否存在监管严重缺失问题?对记者所提出的相关问题,林业局毛局长至今未作明确答复,暨龙镇人民政府、丰都县林业局关于丰都县五洞岩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人为毁林面积达200余亩光头山造成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暨龙镇政府、丰都县林局是否存在监管严重缺失,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从去年9月至今,时长14个月,风电公司未经任何审批,非法毁环200多亩林地,是公开损坏国家资源、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公然损害乌羊村五组的集体财产。其结果是人为造成大面积泥石流灾害,致使当地村民食不果腹、流离失所。时至今日,丰都县各级主管部门和相关负责人、暨龙镇人民政府不但没有及时制止违法行为,适时给予当地百姓一个妥善的安抚和赔偿,而且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当记者提出各种质疑时,还以各种言辞相互愚弄、推诿。大面积的光头山的形成,林业局相关领导是滥权妄为、公权私用?泥石流引发造成百姓的风餐露宿,如今他们的处境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现在正是党中央提出的脱贫攻坚的最后时刻,带头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是党在现时段的重要工作,是每个党员干部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发生在乌羊村的事件,当地各级政府领导干部是怎样对待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丰都县及暨龙镇宣传的标语随处可见,在暨龙镇乌羊村体现了吗?这样的宣传是在标榜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是只是为了欺骗和愚弄百姓而搞的形式主义?还是因为形式的需要而敷衍上级检查?当百姓遭到无妄之灾,生命遭受到严重威胁,财产遭到重大损失,生活陷入极度困境时,丰都县和暨龙镇各级部门各位领导,是如何发挥党性,高举旗帜引领百姓实现向往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把绿水青山变成了光头山,把金山银山变成了荒土羸沟,把良田沃土变成泥石淤潭,这是重大的社会问题、生态问题和民生问题,请问,是谁之错,谁该担责?

发展经济是为百姓谋福利,是响应党的方针政策。但是,如果是以违法和破坏为前题和条件,以牺牲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幸福为代价,这样舍本逐末的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百姓需要吗?国家需要吗?党需要吗?

关于丰都县暨龙镇乌羊村村民举报的相问题,媒体将进一步的追踪和关注。(记者民兵军)

转自:http://www.jdrbw.com/Mingsheng/2203.html

About Post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