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县:丹霞梦幻乐园变成了采砂场?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留山镇上官村距离南召县城15公里,在这里居民居住的也比较分散,主要是沿着留山河两岸三三两两的住着一些居民。而就在临留山河岸的山沟深处,却建了一座名为“丹霞梦幻游乐园”游乐场。根据知情人提供的官山镇政府沙石处理函显示,该项目于2019年6月5日通过联审联批会议,为了办理相关土地使用手续。需要将园区8000平米沙石进行处理。这个游乐园近几个月一直处于闭园状态,而游乐园内的砂石生产却一直没停,目测大约有几十亩大的游乐园,实际的基础建设也就几亩地,留山河的河床已被改道在游乐园外围,游乐园大部分占用的河滩地已挖千疮百孔,用来生产砂石料。

  unnamed-file

  早已停业的乐园

近日,知情人栗先生反映说;南召县留山镇上官村,一个打着游乐园的名义私下采砂非法获利团伙,现场负责人叫纪某。他们肆意破坏留山河的河床,把采挖来砂石粗料在游乐园后面进行细加工,然后把砂子出售给凝土搅拌站,他知道的近半年来已生产砂子2.4万吨,现场厂地还有大概2万吨左右没有加工的原料。销售出去的沙获利数百万元。据说这个采砂场幕后股东好几个,都是当地主管部门的领导。

就此,笔者一行驱车到南召县留山镇上官村沿着留山河到现场实地探访,在“丹霞梦幻游乐园”下游几处被挖的河床看到,被采挖的砂石的路已被当地村民封上,两处被采挖的河床已经形成不规则的大坑,顺着大坑约几十米处就是所谓的游乐园的边界。问当地的村民,村民告知,这些采砂不是他们本村人,他们为了获取暴利肆意破坏河床,当地政府职能部门也是视而不见。

  unnamed-file-1

  乐园下游河段被采挖的现场

  unnamed-file-2

  大沟村河段被采挖的现场

顺着留山河往上走,在上官村委会对面的沿路已被铁皮临时防护起来,从外面根本看不到里面的情况,知情人带路绕过上官村往前一公里左右,从小路绕到游乐园后面,这里面的场景又是一片天地,一道堤堰围成了一个大围栏,留山河绕开了堤堰区,堤堰区里几台大型的制砂设备,里面场地上还堆有成品砂和制砂产生的大量卵石。除了游乐场的几处基础设施,留下大面积采砂后一片狼藉的河床。

  unnamed-file-3

  乐园后面的制砂现场

  unnamed-file-4

  乐园后面制砂现场

在长达几公里的留山河两岸笔者看到十余处采砂留下痕迹,这些被盗采区域属大沟村至驿站附近最厉害。运送砂石的临时路就有几百米。现场看到留山河能采挖的都已被采挖,河床已经遭受了严重破坏。和附近放羊的村民聊天得知,前段时间黑天白夜的不停的在这里采挖。听说上面的督导组来检查,最近几天都停了。

  unnamed-file-5

  知情人指认采砂的挖掘机

知情人还告诉记者,现在盗采的区域被航拍了,现在上面派人来检查,所以白天他们不敢干,到晚上偷着干,路边的两台挖掘机就是挖砂的,现在的砂子比较抢手,生产出来就被买走,价格也比较高。

据知情人提供的视频显示,乐园在12月21日晚上还在加班加点的生产,那么明知道是违法,他们这个采砂团伙还要干,并且干这么长时间也没被查处,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肆无忌惮呢?

  unnamed-file-6

  知情人提供的成品砂出库票据

  unnamed-file-7

  成品砂出库票据

据知情人提供的“丹霞梦幻游乐园”营业执照显示,营业执照名称为,南召县伟伦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张某涛,经营范围,旅游开发,餐饮,住宿,休闲健身服务等,备注是,“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丹霞梦幻游乐园”是否立项报批,土地是否合法,在游乐园里及周边河道采砂并对外出售是否涉嫌违法?

致电南召县国土部门回复称;“丹霞梦幻游乐园”相关土地批复手续要到局里才能提供。

南召县水务局回复称;“丹霞梦幻游乐园”没有采砂许可,游乐园占地属于工业用地,归属镇政府管辖,如果是在河道其他区域采砂制砂销售,已经触犯了法律,我们将严厉打击。

About Post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