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国土局未净地出让企业损失超亿却拒不执行上级决定纠正错误

本站综合媒体消息 在湖北省恩施市,近年来发生了这样一桩令人匪夷所思的怪事:因为国土局出让土地时未能净地出让,给企业造成了上亿元损失。此事被湖北电视台电视问政和多家媒体曝光后,当地政府曾下决心解决问题,并两次形成会议纪要,但身为下级的国土部门竟顶着不办,致使一个重点招商项目企业濒临倒闭。人们不禁要追问:恩施市到底是怎么了?难道政府管不了其下属部门?难道国土部门是法外之地不成?

636f2b8c4c0f4982ae770c271e27242dtplv-tt-shrink6400.image_

此事还得从2017年说起。这年的6月,恩施州清江缘商贸有限公司(简称清江缘公司)通过招商引资,以挂牌竞拍方式取得恩施市阳鹊坝村185.6亩土地使用权(土地出让合同监管号4228012017B32394,不动产权第0001225号)。但清江缘公司后来发现,该宗有使用权的土地面积中,有7.98亩已被相邻的恩施州易事通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易事通公司)长期违法占用,其还在此建成了厂房和道路。该宗土地的东面还有面积为2.15亩的泄洪溪沟和天坑,属不应出让土地。清江缘公司经调查得知,恩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简称自规局)当初在出让该宗土地时,对于这些情况早已经心知肚明,却故意隐瞒这些情况违法供地,导致清江缘公司的招商项目无法实施。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自2017年7月起,清江缘公司多次向恩施市政府和市自规局反映,均没有得到解决。这期间,清江缘公司的建设项目因红线土地范围内有易事通公司的违章建筑物,四次申报建设规划均未能获批。清江缘公司的招商部门恩施市经信局还曾于2018年4月20日以红头文件形式,将这一问题反映到恩施市政府,也没有得到重视和解决。

更令人不能理解的是,早在2014年5月,原恩施市国土局(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曾对易事通公司违法占地问题下达了处罚决定,要求其拆除不符合规划的地上建筑物。但易事通公司不仅无视处罚决定拒不拆除违法建筑,还越过2017年11月恩施市“两违”专项清理整顿,对清江缘公司建设施工进行了长达7个多月的暴力阻挠。目前,易事通公司的违法占地行为仍在进行中。

面对清江缘公司的八年信访,湖北电视台曾就此事对恩施州、恩施市政府公开进行两次电视问政,原恩施市市长苏勇作为被问政人,在问政栏目中向州委州政府及企业公开道歉,并承诺立即改正。但被公开问政后的官员们并没有履行其承诺,清江缘公司又多次找到苏勇。迫于媒体和舆论的压力,2019年11月,市长苏勇专门召集恩施市政府官员开会研究此事,并形成了会议纪要,要求国土部门收储清江缘公司的土地。然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恩施市自规局签约后却不履约,拒绝履行市政府会议纪要定下的约定条款,致使市政府的会议纪要成了一张废纸!

此事再次引起了多家中央级新闻媒体的关注和广泛报道。其后,清江缘公司又多次找到原常务副市长田贵周和现在分管国土规划的副市长董晓明沟通协调。2020年12月1日,田贵周组织召开了清江缘公司沟通协调会,原市长苏勇、现副市长董晓明和市直20余家部门负责人参会。经反复讨论,会议最终决定聘请五家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要求清江缘公司配合国土部门将该土地认定为“闲置土地”,才能予以收储。2021年1月底,恩施市政府再次出具了常务会议纪要,决定有偿收回清江缘公司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2021年2月9日,清江缘公司与市自规局签订了《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补偿协议书》,明确约定了收回范围、补偿范围和标准,以双方聘请的第三方机构出具的评估结果为准。随后,由市自规局主导组织,在全国范围内询价九家评估机构后,选取三家具备全国A级资质的评估机构,出具了公平公正的评估报告。然而在三家评估公司的正式评估报告出具后,市自规局局长魏顺军及其四人小组(负责收储清江缘公司土地)以“怕坐牢”为由,再次单方面违约,拒不解决实际问题。魏顺军甚至公开扬言“就是市长把我的职撤了都行,评估报告没有一个裁判来说可以搞,我就不敢搞,因为我怕坐牢。”

39ed3841491f4a5b9fb902a1f00e39adtplv-tt-shrink6400.image_

令清江缘公司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当市自规局因非净地出让导致清江缘公司遭遇非法暴力阻工、建设项目无法通过规划审批时,自规局没有履职尽责其为何不怕“坐牢”?易事通公司非法占地多年且市自规局于2014年就下达了土地行政处罚强制执行申请书,但至今未拆除,身为局长不予监管执行为何不怕“坐牢”?市自规局副局长肖家红,在耕地上违法建别墅群其为何不怕“坐牢”? 对此问题不去解决反而将违法占地建别墅群的人提拨重用为市自规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自规局局长违法不纠,渎职失职,为何不怕“坐牢”?两次收储都是市自规局单方面违约,为逃避自身责任,前后重复花费律师费、评估费、审计费等100多万元,收储专班负责人肖家红、谭红锐随意挥霍国家资金难道不怕“坐牢”?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两次收储都是市自规局单方面违约。在市自规局再次撕毁约定后,清江缘公司又多次请求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田贵周及现任副市长董晓明出面解决。2021年7月22日,市政府再次召开了清江缘公司收储协调会,会上田贵周副市长明确要求按当时的会议纪要及协议履约,但在田贵周调离市政府后,市自规局仍不履约,清江缘公司又重新陷入了求告无门、走投无路的境地。

据清江缘公司介绍,企业自2014年5月投入首批资金以来,至2019年底项目施工建设,共计投入近2亿元资金。只因官员们不作为,致使非法占地企业不能受到惩处,招商项目无法推进。在四年多的时间里,清江缘公司多次向恩施州、市自规局、公安局、纪监委、恩施市经信局等部门反映问题,期间,还经过两次电视问政和媒体的多次曝光,却没有任何结果。时至今日,易事通公司的违法占地行为仍在继续,而合法企业的合理诉求却久拖不决,企业因之濒临破产。

c1605fe17b144b628394a5ade9e432e6tplv-tt-shrink6400.image_

人们不禁要追问:聘请评估机构是恩施市政府定下、由自规局组织实施并由司法局聘请的,但评估报告做出后,司法局却对评估报告指指点点,自规局又拒绝承认评估报告。其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丑态表现得淋漓尽至。请问司法局领导,你们有何资质对评估结果指指点点?为何市自规局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随意单方面毁约却没有受到任何处罚?聘请三家评估公司对清江缘公司的资产进行综合评估,是市自规局提出并全程组织实施的,其有何资质和理由反过来对评估结果指指点点、拒不承认?市政府的会议纪要和收储方案,是经过市政府领导组织各有关领导和部门开会协商研究后做出的,市自规局有何权力否定上级做出的决定?到底是谁在为非法占地企业撑腰?谁是破坏营商环境的幕后黑手?

在此,媒体强烈呼吁恩施市自规局从优化营商环境、考虑企业生存的角度出发,切实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因三家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结果是依据双方签署的《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补偿协议书》约定所出具的,其评估结论的专业性、客观性、公正性、合法性是不容质疑的。市自规局既没有资格否定评估结果,更没有权力强行要求评估机构撤回其已作出的评估报告。清江缘公司也绝不可能接受市自规局的函告内容,他们诚挚希望市自规局能尊重客观事实、尊重法律、诚实守信,依法全面履行自身的法定职责和双方签署的《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补偿协议书》条款,切忌出尔反尔,损害政府及其部门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和良好形象。正如《人民日报》指出的:政府不守法怎么让公众守法?没有政府的法治化,就不可能有社会的法治化,倘若执法者奉行权大于法,以言代法,人们怎么能相信法律?倘若执法者以权压法,以权枉法,人们怎会选择法律?

我们也呼吁恩施市委、市政府和自规局认真学习湖北省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30条》以及省纪委监察委《护航支点建设十二条》、《三督两保》精神,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刀刃向内,拿出触及灵魂的决心,向顽瘴痼疾开刀,尽快招集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好这起严重破坏营商环境造成企业损失超亿元的重大事件, 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依规正确引导企业以法治思维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由于政府的严重违约和不作为,目前已导致企业濒临倒闭,股东们个个苦不堪言,他们表示如果此事得不到合理解决,将誓死维权到底。我们不希望因为此事解决不好出现更为严重的恶果,希望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拿出点实际行动。

对于清江缘公司的遭遇,媒体将继续关注。(记者峻岭)

6e96b5c6385b478791a87e14bc1ae426tplv-tt-shrink6400.image_

原文来自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i7034430961517462053/

About Post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