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鸿新作《铁炉原》《铁炉源》两书首发式在临潼举行

3月18日上午,西安市临潼区铁炉街道锣鼓喧天,人声鼎沸。上午10时30分,作家王鸿先生以为故园铁炉原命名所著的长篇小说《铁炉原》和文史版《铁炉源》两书首发仪式在此举行,省市区镇文化、宣传、书画界有关领导和文学爱好者、热心读者近200人参加首发式,富平籍书法家80岁高龄的郑根良先生主持新书首发式。

214608zf5m0c4zzjfwwley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作家王鸿1944出生在时属渭南管辖的铁炉原铁王村,1958年参加工作,于铜川地区黄堡镇省工业陶瓷厂工作,1960年被保送到陕西省轻工学校学习深造,196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8年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咸阳西北轻工业学院工作,1972年调入陕西第二印染厂,1980任西北重工业集团山西办事处主任,1990年退休。
  在新书首发仪式上,王鸿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两本书的内容后说,自己从铁炉原走出去,无论是工作还是当兵,不管在什么地方,铁炉原像一根无形的线,紧紧拴着自己的心,使自己每每想起,充满力量。总有一种心愿,想用什么东西回报故园对自己的养育之恩。30年前退休后,便着手书写发生在故园的故事。为什么会用两种形式来书写,一是想原汁原味地记录故园的历史从文;当文史版的《铁炉源》完成后,内心总感觉没有完全表达自己想表达的东西,后来又用小说形式再次书写《铁炉原》,虽然自己并不是专业作家,但因为是在写自己的记忆,写起来相对顺手,今天总算了却了自己的心愿,也算是自己给故园送上的一份礼物,感谢大家来参加首发行式。

214718a5755558hq8u0fz5

王鸿(中)介绍新书创作经过和主要内容

  《西北建设》杂志总编许衙评向王鸿先生表示衷心地祝贺,并介绍了协助王先生编辑两本书的情况。他说,我和王老先生相识在两年前,王老师为人真诚,热情干事干练果断,在书的编校过程中,王老特别的认真,一个章节,一段话,一个字的校对,而且把校队的修改意见逐字逐句的写在原稿上,经过近十次的校对,终于成稿定版印刷。

214608ixtpu4zixpi87uex

90高龄的吴志琪(中)发言并向王鸿先生赠送中国朝代繁衍韵文诗册页,许衙评(左)辅助

  陕西著名人物档案协会副秘书长、作家李虎山在致辞中说,我们常说,文化是大地的衣裳,王鸿老先生用30年时光,牺牲了娱乐时间,用真情和浓浓的爱为自己的家乡做了两件精美的衣裳,有了这两件衣裳穿在铁炉原身上,大家再看铁炉原,铁炉原就不一样,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读过两本书后,会觉得铁炉原更美,自豪感会由然而生。因为王先生在书告诉大家,铁炉原并非平庸之地,她是出人才的地方,是人杰地灵之所在。

214608vue2feiusxhoudig

我省知名作家李虎山发。郑根良(左)主持。

  作家康铁岭说,王先生写了如此厚重的两本书,是想用自己的力量回报家乡,这种精神令人敬佩。我今天来到这里,除了将我的小说《书院门—1991》送给王先生外,我还给铁炉原送上两幅我写的毛笔字《铁炉缘》,一是对王先生表示敬意,因为写书的人都知道,写书出书有多难;二是因王先生的书而与铁炉原结缘,希望乡亲们多读书,用文化武装自己,如此以来致富的速度就会快一些。西部散文学会陕西分会秘书长高军、商洛女作家罗挡云、陕北女作家白小兰在会上向王先生表达了敬意,他们表示要向王先生学习,用真情回报养育自己的故乡,多写接地气和读者喜爱的文学作品。

214609qhpuu8fpojhpfjl5

知名作家康铁岭发言

214609j1la1quxx3ybpzcj

西安、延安、咸阳和商洛参会嘉宾与王鸿先生合影

  民间历史学家、《中国朝代繁衍》韵文诗作者、九十岁高龄的吴志琪老先生在现场赋诗一首:室小有书天地大,德高尚礼朋友多;学为事业成功术,书是人生指路灯。同时吴先生还朗诵了自己撰写的《我的人生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一级美术师、中国诗歌学会会员玛丽娜女士赋诗《讴歌家乡正气烁》贺王鸿先生《铁炉源》出版发行:铁炉源里故事多,讴歌家乡正气烁。首发式上聚精英,传承文化任评说。王鸿从小爱祖国,铜川山西事业火。不忘初心写铁炉,留下鸿篇润山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听评员王志成为王鸿先生赠送了锦旗“笼天地与行内,措万物与笔端”。他在祝辞中说,铁炉原写的是铁炉的文化和历史,也写出了铁炉镇的根,王鸿先生是铁炉人的骄傲,也是临潼人的骄傲。

214610lkvzj44pdzdm3yyq

  活动期间,郑根良、李清丶三学、同进社等书画家为王鸿先生赠送了书画作品以示祝贺。(作者:李虎山 向龙 廖涛)

214612e43l4s4lk1334fgo

  监制:许衙评  编审:李玉琴  责编:韩雪

About Post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