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县关岭铝土矿违法爆破破坏生态无人敢管

在河南省宝丰县,河南有色汇源铝业有限公司宝丰县关岭铝土矿用所谓开采许可证做挡箭牌,几年来不按照规定的开采量开采,不按照规定的开采作业面积开采,不按照规定的开采方式作业,疯狂开采,狂挖滥采,破坏生态环境。环评报告要求禁止使用爆破炸材作业,却使用大量的炸材爆破,损害周边村民生存环境,威胁人身安全。受害群众多次给宝丰县自然资源和宝丰县生态环境局反映,二局都以该矿有开采许可证和环评为由,放任违法开采作业。宝丰县委书记、县长许红兵要求守住绿水青山,造福后代,监管部门对此唱反调,充当滥采狂炸作业的保护伞,为权利寻租留下空间。

e1440c133a8749959fa5771d6e38c187

河南有色汇源铝业有限公司宝丰县关岭铝土矿位于观音堂乡石板河村铁山组,拥有此区域铝土矿的权益,面积3.92平方公里。该矿在当地存在多年,分为一矿区和二矿区,与二矿区紧邻的村庄是石板河郜沟村,直线距离最近处约百米,距离铁山组月200米。由于长期无序开采,原有的林地、植被被破坏殆尽,大量的山体被削成峭壁,裸露的渣土岩石在工程土车的行驶中荡起漫天尘土。每天爆破采矿震裂村民房屋,黄土裸露粉尘弥漫,村民苦不堪言,”采矿证”和”环评报告”成了破坏生态环境的挡箭牌。

据相关资料显示:河南有色汇源铝业有限公司宝丰县关岭铝土矿区位于宝丰县观音堂林站石板河村,隶属观音堂林站管辖。2014年8月编制了《河南有色汇源铝业有限公司宝丰县关岭铝土矿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变更》,河南省矿业协会于2014年9月2日以豫矿开评字【2014】065号文予以评审通过。2014年12月编制完成了《河南有色汇源铝业有限公司宝丰县关岭铝土矿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并于2015年1月26日由河南省环保厅以豫环审【2015】26号予以批复。项目于2015年2月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建设完毕,并进入正常生产阶段。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河南有色汇源铝业有限公司宝丰县关岭铝土矿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显示:采用挖掘机、液压破碎锤进行露天开采,不进行爆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个露采场、1个工业场地、1个临时废石场、1个表土临时堆存场。原则同意按照《报告书》中所列建设工程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和环境保护对策措施、环保投资进行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及运营中应全面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并重点做好加强生态保护,落实各项生态恢复措施。严格控制施工占地,施工结束后对施工扰动区域进行植被恢复。开采过程中,及时对已回填完毕的露采坑进行表面覆土、恢复植被。矿山服务期满后,平整工业场地,清理开采平台上的废石,平台覆土,植灌种草,恢复植被。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这样批复,为什么河南有色汇源铝业有限公司宝丰县关岭铝土矿在生产开采作业过程中不按照规定进行,而是使用大量炸材进行爆破,开采场所随意扩大。

据相关媒体披露”他们采矿时,一般中午放炮,晚上也有过,一矿区距离远放炮震感不强,炮声跟地震了,把人震的从床板上弹起来,震感跟那五六级地震一样。”

据铁山组的村民反映,关岭铝土矿多年来,一直采取露天开采,随意进行爆破,作业面也严重超出规定范围,废渣随意倾倒,破坏生态。宝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是以该矿有采矿许可证为由,不予管理,包庇支持破坏生态行为。宝丰县生态保护局对影响铁山组村民生产生活,存在的生存威胁危险更是视而不见。

村民郭占林称,他一家人吃水的水窖因炸裂而不能存水,房屋因关岭铝土矿的开采导致地基塌陷,墙体多处开裂,田地和庄稼、树木被毁,关岭铝土矿每天使用雷管和炸药直接埋矿石层中,放炮开采,声音每天震耳欲聋,随意倾倒的矿渣将整个山沟的绿色植被填埋,随时都有泥石流的发生。

据知情人透露,平顶山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第二督导组,对宝丰县露天矿山修复及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组指出,中铝石板河铝土矿治理标准不高、进度缓慢。督导组要求,要加大对石板河铝土矿督导力度,按照绿色矿山创建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按时建成绿色矿山。

宝丰县政府及领导在矿山环境污染治理方面可谓是高度重视,宝丰县委书记、县长许红兵就在杨庄镇、观音堂林站调研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时强调,要以更大责任、更实举措,全力以赴守住绿水青山,造福后代。

平顶山市政府和宝丰县政府都非常关心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狠抓绿水青山保护工作。那么,宝丰县自然资源局和生态保护局又做了些什么呢?有关领导在明知宝丰县关岭铝土矿不按照环评要求开除作业,不按照开采许可规定开采,违法违规使用炸材,威胁周边群众生命安全,却放任不管,是无视宝丰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更是和党中央的环境保护政策唱反调,是政令不通的具体表现,不知宝丰县委书记、县长许红兵是如何看待此事。对此,铁板组群众拭目以待。

About Post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