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众多扶贫结对养殖户被骗 派出所回应立案难

湘江时报(记者 宁丹 杨爱国)报道:近日,来自四川广安、乐山、内江、绵阳、宜宾、松潘、达州等多个贫困地区的数十家结对扶贫养殖户:张平、王明军、张传华、邱波、周利华、顾全科、肖明等向本网反映,他们大部分本身就是贫困户,因有养殖技术,当地很多扶贫对象与他们结成对子,打算共同致富,正当他们信心百倍地准备用国家支持的精准扶贫款购买鸡苗走产业扶贫道路时,却遭遇了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有预谋的合同诈骗(其员工数十人投诉罗曼灰公司诈骗过程),如今数百家贫困户数百万资金被骗,不但直接导致了数十家养鸡场停罢,甚至连这些结对扶贫家庭的基本生活也因此而陷入了极端困境!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走访和调查——

养殖户集体投诉:遭遇成都罗曼灰合同诈骗,众多贫困户生活陷困境

据举报者反映,2019 年 9 月初,出生于90年代的母建刚在无任何启动资金的情况下,利用工商行政管理的漏洞,成立了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 5000 万元。母建刚担任该公司法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保林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母建刚之妻张雪梅担任该公司的实际财务负责人。自此,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便以提供青年鸡、药品、饲料、技术指导、高价回收鸡蛋和淘汰鸡等,并以低价让利的方式出售给蛋商,据不完全统计,共收取数十家蛋商高额保证金60余万元,同时在全国到处以收取养殖户高达70%-80%定金的形式,开始大肆行骗。

投诉群众反映,由于蛋鸡养殖从幼苗到开产前为青年鸡,再到淘汰鸡需要 550-600 天左右的周期,很多养殖户没有育青年鸡的能力和场地,母建刚便许诺养殖户,帮助他们代育青年鸡,有50天的、60天的、105天的三种青年鸡规格。

从养殖户签合同到付款至少有 50 天以上的时间差,母建刚就利用这个时间差,以代育方式要求养殖户付定金给他,此后他便又以“不付尾款,就算养殖户违约(合同约定任何一方违约应赔付对方青年鸡全款30%的违约金),就不发货”等各种借口,不断催促养殖户们继续打款。可是,尽管养殖户们不断打款,但是却一直没按约收到青年鸡。据不完全统计,仅这23家参与集体投诉的养殖户被骗合同鸡款总价就达300余万元,被骗的养殖户实际转款240余万元,共造成养殖户19万余只蛋鸡违约。

为此,这些结对扶贫养殖户们便多次找到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讨说法,并从罗曼灰公司员工反映得知,母建刚、王保林、张雪梅注册了多家关联公司,以签合同给养殖户提供青年鸡为名,收取订金和全费,实际根本就没有打算履约,而是以私自占有为目的把众多扶贫结对养殖户骗了,就连员工工资也找各种理由扣完。至此,养殖户们才醒悟被骗,遂联名向事发地成都市新都区政府相关部门实名投诉和举报,但是,至今来得公安立案侦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被举报公司职工爆黑幕:“骗子”公司,空手套白狼

就在这20多家养殖户们维权过程中,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的数十名职工也联名向有关部门举报并揭露该公司“合同诈骗”的黑幕——

罗曼灰公司员工举报称,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其实就是虚假注资成立的一家专门用以行骗的“皮包”公司。母建刚、王保林、张雪梅等,狡猾而老练,诈骗目的明确,部署周密,有预谋。从2016年开始,母建刚就以虚假注资的形式,先后分别在成都市武侯区、青羊区、新都区、郫都区等多地,先后注册成立了四川达昌励创实业有限公司、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成都大午无抗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而与养殖户们签约的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成都青羊区,可实际经营地却在新都区。这也是为什么受骗养殖户们在得知自己被诈骗的真相后,先后到区、市相关部门上访维权时,因管辖权问题,事情却一直得不到及时解决的一个重要原因。

公司办公地址是租赁的,且租金一直是拖欠着的。公司职工也是被骗来的,多数为农民工,且频繁更换,经常变着花样克扣员工工资,拖欠员工工资共50余万元,耍赖不发。

而且,就连用以行骗的公司核心硬件——培育鸡苗的养殖场也是子虚乌有的。母建刚提供给签约养殖户们的所谓养殖基地,只不过是其利用养殖户们缴纳的“定金”噱头,与金堂县签了1年租赁合同的一家养殖场。且租金是按月交付,共支付3个月租金,后面没再交租金,自始至终就只代育了 1 批 60 天的鸡35000 只,这也就是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对外行骗一直重复使用的唯一“真实”宣传资料。并且到目前为止,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一直还在以同样手段与多地养殖户签订各种合同诈骗各地养殖户,

“在来我们养殖场签订合作协议时,以根本不存在的养殖基地及所育鸡苗,来骗取我们养殖企业信任签订相关经济合同。养殖户们多次要求实地查看订购的鸡苗,可是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均不配合,武断拒绝,并随意编造育雏生产记录来哄骗签约养殖户。” 广安贫困村养殖户张平的说法也印证了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职工们的举报内容。

不仅如此,从签订合同开始,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就一直在隐匿和转移公司资产,偷税漏税。母建刚要求所有签约养殖户将资金都打进其指定的私人账户,即其妻子张雪梅的个人账户。

甚至有的资金进入了母建刚的其它可疑账户。内江市贫困村养殖户张传华告诉记者,他曾经在张雪梅提供的POS机上刷卡付款,可打印出来的收款单位却显示为:成都市人人乐百货有限公司,且发生的手续费还是张传华承担的。对于该收款单位,张传华也当即提出过疑问,可张雪梅却明确告诉他,这台POS机就是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的。

“由于我以前一直没有到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去过,所以也认不到张雪梅(母建刚之妻)。7月8号我到公司问张雪梅她是不是姓张,她说她不姓张,姓李。我问她:张雪梅还在公司上班吗?她说张雪梅早都没有在公司上班了,我也就相信了。后来认识她的人给我说其实她就是张雪梅本人。”绵阳养殖户顾全科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真实经历,为此,他很纳闷:为什么公司老板娘在客户面前不敢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连自己的姓氏姓名都要作假?难道不是心中有鬼吗?

还有员工告诉记者,罗曼灰公司所有员工使用的手机号码、微信都是母建刚统一发放的、离职前必须全部收回由他本人操作,一人扮演多个角色,就是为了让大家不知道员工已经离职,拖延大家知道其诈骗真相的时间。

“他们不断变换公司名称和工作人员,与多地养殖户签订各种合同进行各种诈骗。”罗曼灰公司职工们的举报则直接戳穿了母建刚等人行为的诈骗本质。他们认为,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自始至终就是一家弄虚作假、空手套白狼的空壳公司,其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行骗,它根本无法履行约定的事项,也没打算履行合同。其收取的鸡苗款,只是想非法占有签约养殖户们的财物,侵占国家精准扶贫资金,是典型的合同诈骗罪行为。

调查:被骗者多为贫困地区农民精准扶贫款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被骗养鸡户大多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农村贫困地区,大部分是当地精准扶贫户的结对养殖户,这些资金绝大部分都是国家支持的精准扶贫资金、贷款和借款等。由此,造成广大养殖户虽投入了大量资金,却鸡舍空置,无鸡可养,全家失去经济来源,债台高筑,生活陷入极度困境,让扶贫户更是雪上加霜……

被骗结对扶贫养殖户中,绵阳养殖户丁盛昌,年逾古稀,妻子已是肝癌晚期,却无钱医治,加之忧愤交加,病情急转直下,面临绝望……

内江结对扶贫养殖户王勇,父亲正在手术中,却苦于无钱医治,成天只能以泪洗面……

松潘结对扶贫养殖户张进,先后带动邻村多家贫困户养殖脱贫致富,现自己圈舍空栏,损失惨重,寄养的扶贫对象眼巴巴地等着被骗款项能被追回。

达州养殖户付国江、夹江养殖户周利华等,属于国家精准扶贫对象,其养殖场还是靠政府扶贫建立起来的,原想凭借好政策靠产业脱贫致富,可如今遭遇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母建刚、王保林、张雪梅合同诈骗,全部希望都寄托在新都区公安局能够立案侦查,挽回损失,以拯救众多结对贫困户……

律师:涉嫌合同诈骗应立案侦查防止更大社会危害

据了解,母建刚在公司挂了党支部的招牌,并亲自任党支部书记。对此,无论是养殖户,还是公司职工,他们在举报中都表示,这是母建刚为自己刻意加挂的政治光环和虚假面纱,以此增加其诈骗行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也正是这样,从而更加增大了广大养殖户的被蒙蔽和被诈骗概率,对社会的破坏性和危害性也更大。

据职工们反映,母建刚等人此前在贵州、吉林等地就曾有过类似不法行为,如今被逼走上集体举报之路的这20多家被骗结对扶贫养殖户,仅为众多受害者中冰山一角,母建刚等人的不法行为还在继续,还有更多不知情的人仍在被其敲骨吸髓,还有更多的原料商、蛋商和农民工等在忍辱含冤,还有更多的精准扶贫资金项目被其虎视眈眈……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名法学教授和律师,他们一致认为,母建刚、王保林、张雪梅等虚假注册多家关联公司,以签合同提供养殖户鸡苗、饲料、技术、回收鸡蛋为名,实际不履行合同,私自占有养殖户订金及合同款项,连职工工资都设法占有,为保护众多结对扶贫养殖户和其员工的合法权,成都罗曼灰实业有限公司母建刚等人的行为,已涉嫌合同诈骗等多项违法犯罪行为,而且该行为对社会已造成了极坏影响,破坏了国家扶贫政策,当地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政法,尤其是公安部门应该立案,着手展开调查,立即制止不法行为,还众多结对扶贫养殖户一个公道,还社会一片安宁!

转自:http://www.exjtimes.com/a/xinwen/shehui/642.html

About Post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